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获得奖项 | 正文
科学研究
获得奖项
高粱高淀粉杂交种扩繁与推广
发布时间:2021-08-01     文章来源:    浏览:

项目名称:高粱高淀粉杂交种扩繁与推广

参加人员:王和平田森林王远明王良群杨伟白鸿雁郑丽萍刘勇

立项背景:我省是我国高粱的主产区,年种植面积在200万亩左右,以高粱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名酒、老陈醋名扬中外。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的需求,我省确立了以酿造战略为主要目标的致富兴农工程,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有所增加,高粱也由食用为主转向酿造加工为主,高粱已成为集酿造、饲料、粮食为一体的多元经济作物。新育成高淀粉专用种晋杂18号,由于淀粉含量高,可明显提高酿制品产量。全国每年生产白酒600万吨,食用优质专用种酿制每100公斤高粱可增产白酒4公斤左右,全国酿造业仅靠品种更新这一技术就可年增白酒12万吨,每公斤以6元计,年增创社会效益7.2亿元。因此,该品种的推广和开发,对我省实施酿造战略具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同时其茎秆可做饲草这一特性对加速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畜牧业强省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技术内容:1.高粱“四、四、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2.晋杂18号高产制种技术。3.高粱秸秆的青储与利用。

技术创新点:开发形成了“四、四、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和“秸秆发酵活秆菌”青储与利用技术。

总体技术水平:国内先进水平

应用情况:3年累计推广221.5万亩以上,亩增高粱56公斤,增产粮食13074.5万公斤,增加效益28204万元。秸秆增值增加效益2215万元,酿酒增值增加效益1176.7万元,酿醋增值增加效益272万元。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