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获得奖项 | 正文
科学研究
获得奖项
高淀粉酿造高粱新品种晋杂102、103、104号的选育与推广
发布时间:2021-07-21     文章来源:    浏览:

项目的实施首先从改良高粱 “三系”入手,以提高淀粉含量为主要目标,通过高淀粉种质筛选、遗传育种改良,完成高淀粉高粱三系配套,选育出高淀粉酿造高粱杂交种晋杂102、103、104,并配套“轻简”栽培技术推广,实现了酿造高粱品种的更新换代和传统栽培技术向现代生产技术转变。其技术经济指标如下:1、籽粒淀粉含量高,专用品质好,出酒率高。据测定晋杂102、103、104籽粒淀粉含量分别达到75.68%、75.36%、74.55%,平均达到75.04%,比我国主推品种平均籽粒淀粉含量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经汾酒厂酿酒试验,出酒率比市场高粱提高2-3个百分点。2、丰产性能高,增产潜力大。晋杂102、104比对照种均显著增产,区域试验增产幅度均达到20%以上,表现出突出的生产能力和增产潜力;晋杂104在南方区的大面积推广,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南方区高粱产量水平。3、抗倒伏、抗病性能高。多年生产上未见倒伏现象,对高粱1、2、3、4号丝黑穗生理小种均表现免疫。4、抗旱、耐瘠等综合抗逆性能高,稳产性能好。在干旱、瘠薄的胁迫条件下基本可正常生长,抗旱、耐瘠水平均达2级以上。5、适应范围广,在全国区试和主产区推广中表现出广泛的适应性。

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

1、提升了酿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高淀粉高粱品种淀粉含量75%以上,出酒率以提高2个百分点计,酿酒专用种仅造酒业每年可增产白酒6万吨。高淀粉酿造高粱节本增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推进了高粱生产现代化。高淀粉高粱新品种配套“轻简”栽培技术,一经推广就受到了农民的广泛欢迎,“轻简”栽培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推进了高粱生产从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的转变。

应用推广情况:

新品种累计推广734万亩,增产高粱3.67亿公斤,农民增收约9.2亿元,种子企业总计生产种子665万公斤,累计增加销售收入9700余万元。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