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专家服务团队赶赴永和县、沁县开展“双减双抢”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8     文章来源:    浏览:

近日,我省出现大范围的持续性降水,导致土壤水分过度饱和,局部农田深度积水。当前正值秋收关键时期,连续降雨给秋收和秋播带来很大困难。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双减双抢”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山西农业大学高粱专家服务团队快速响应、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开展高粱“双减双抢”工作。


沁县、永和县高粱受灾情况

作为汾酒、郎酒专用高粱基地的沁县和永和县,国庆期间累计降雨量创下10月上旬累计降雨量纪录。连续的强降雨及阴雨天气导致两县“晋糯3号”出现严重倒伏、穗腐病和穗发芽等情况。针对以上问题,10月11-14日,在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杂粮体系首席专家柳青山研究员带领下,由高粱研究所程庆军、平俊爱、白文斌一行9人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赶赴沁县、永和县高粱主要种植乡镇进行高粱“双减双抢”工作技术指导。通过实地查看,专家组针对沟地高粱出现积水及穗发芽情况,建议当地农户及时排水以避免大范围倒伏,并在适宜天气及时进行人工抢收。对已经收获堆放的高粱穗要及时翻晒脱粒,避免堆积产生霉变。另外,建议政府通过提供专项粮食烘干补贴,鼓励高粱加工企业加快烘干、及时储存销售。

1B0DB

专家组赴永和县、沁县开展“双减双抢”技术服务

同时,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视频电话咨询、田间抢收技术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对高粱种植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传授了高粱抢收技术要点。本次技术服务在永和县电视台进行了实时宣传,为积极进行高粱“双减双抢”跟踪调研和一线技术服务,助力农民适时抢收,降低广大种植户损失提供助力。

专家组指导开展倒伏高粱抢收、烘干、仓储技术服务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