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高粱恢复系晋粱5号和晋辐1号
发布时间:2019-07-20     文章来源:    浏览:

成果名称

高粱恢复系晋粱5号和晋辐1号

授奖时间

1991/3/1

获奖级别

国家

获奖类别

技术发明

获奖等级

第一完成人

牛天堂

合作者

侯荷亭、孟宪跃、王振锐、马云飞、、、

主持单位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合作单位

成果介绍

晋粱5号恢复系自身丰产性好,配合力高;晋辐1号恢复系提高了恢复系的食用品质,配合力高,品质好,应用广,丰富了我国的高粱恢复系。 高粱恢复系晋粱5号和晋辐1号,是我国高粱恢复系的高产优质和高产稳产两大主干体系,占全国应用恢复系的45%以上,并为我国创造了宝贵的种质资源。 国外培育的杂交种和我国引入国外恢复系配制的杂交种,都不及我国培育的杂交种晋杂5号高产稳产,更低于用高粱恢复系晋辐1号和晋粱5号配制的杂交种晋杂1号和晋杂4号。因而我国外引杂交种及我国利用外国恢复系所配杂交种,至今在我国没有利用价值。因而可以说这两个恢复系的应用,把我国杂交种产量和品质水平提高到新的台阶,形成我国两大主干体系,至今在我国生产上广泛利用。

成果效益

晋粱5号恢复系配制的晋杂4号推广面积3604.1万亩,增收43243.42万元;622A×晋粱5号,推广面积250万亩,增收6250万元;7501A×晋粱5号,推广面积140万亩,增收5250万元。晋粱5号衍生系配制的杂交种,沈杂5号推广面积222.88万亩,增收2230万元。冀承杂2号,推广面积102万亩,增收2754万元。合计推广面积为4324.98万亩,增产粮食166137.1万千克,经济效益达到4.5311亿元。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