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动态
所内新闻
高粱所“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团队赴榆社县开展“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2     文章来源:    浏览:

419日,高粱所“三区”科技人才服务团队应邀赴榆社县北寨乡开展“ 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培训。会议由北寨乡乡长白俊吉主持。高粱所主要负责人、高粱所“三区”人才科技服务团队成员、山西大象农牧集团经理李智峰、托管专家郝宏伟等出席会议并进行技术指导。北寨乡24个村的农户代表参加培训会。

会上,“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创始人邵林生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宏观角度出发,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方面分析了我国农业现状,指出农业生产托管是通过农业生产、组织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带动和提升中国农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解放劳动力,有效提高农民实际收入水平的模式,能够加快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速度,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介绍了农业生产托管给农民带来的七大好处,举例证明了农业生产托管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还详细介绍了“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是一种零投入、零风险、高回报的托管模式,列举了村干部如何成为生产队长角色、组织者角色,如何使“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成为一个让农民增产增收的平台等实例。

郝宏伟从农户角度、利他角度对“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模式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就为什么要进行农业生产托管、托管的模式、经济效益的产生及托管的优势体现等方面做了分析。强调托管重点是在于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精准化。规模化的体现就是要形成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即碎片化土地集中体系,以及村级组织体系整合地、整合农机、整合农资;标准化和机械化的体现就是要依靠托管平台通过集中采购统一标准、机械化作业精准种植,既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农民效益。

李智峰从营养学角度分析了当前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并向农户讲解了订单农业的重要性。随后,高粱研究所“三区”人才科技服务团队成员对农户提出的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通过本次培训,参会农户认识到农业生产托管是直接服务农业和农民具有时代意义的方式,是实现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重要经营模式,是乡领导为民办实事、振兴乡村、强国富民的大好事。

据了解,今年2月份,北寨乡党政领导赴高粱所和平遥县实地调研“双零一高”H型农业生产托管之后,结合本乡实际,糅合先进经验,创新托管模式,并在全乡进行宣讲和推广。目前,全乡签订生产托管意向书909户约10500亩,合同签订工作有序推进。北寨乡已成为榆社县“吃下”农业生产托管“第一只螃蟹”的团队。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