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 正文
科学研究
在研项目
高粱单宁对蛋鸡肠道菌群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26     文章来源:    浏览:

单宁作为一种植物来源的多酚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收敛抗腹泻、抗氧化、抑菌、抗病毒和抗寄生虫等作用。高粱抗旱、耐瘠薄且用途广泛,是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首选作物。作为单宁含量较高的作物,高粱一直以来主要以酿酒、酿醋为主,其所含单宁对蛋鸡肠道菌群的研究还未见报道。本项目选用高粱和玉米饲喂蛋鸡,并对蛋鸡主要肠道菌进行分离、鉴定。开展体外高粱单宁对大肠杆菌、大肠杆菌、肠球菌、肠杆菌等的抑制效果及最小抑菌浓度筛选研究,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不同饲粮组粪便菌群多样性,以期揭示高粱单宁对蛋鸡肠道菌群的抑制作用及对肠道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本项目的实施为通过饲喂高粱减少蛋鸡抗生素的使用量,从而提高鸡蛋的食品安全性提供依据。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