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在研项目 | 正文
科学研究
在研项目
耐盐微生物与有机废弃物配施对盐碱地改良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26     文章来源:    浏览:

我国盐碱地分布面积广,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近年来,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不合理的灌溉,导致大面积土地产生土壤盐渍化。盐胁迫损伤植物细胞膜结构,损害膜脂及功能蛋白,破坏细胞正常的生理生化过程,影响植物蛋白质合成、抑制呼吸、光合作用以及能量代谢等。盐渍土作为国家后备耕地资源,对其进行改良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外学者对盐碱地改良做了大量研究,从各个方面提出了盐渍化土壤的改良的措施,其中微生物菌剂在盐碱地改良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但是,并没有形成一套多效并举且经济适用的有效技术。本研究在有机废弃物堆肥改良盐渍土的基础上,加入筛选出的耐盐微生物菌株,制成微生物菌肥应用于盐碱地改良,集成一套盐渍化土壤改良的技术,并且配套适宜的栽培措施,对于盐渍化土壤改良具有重大意义。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