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高粱A2胞质雄性不育系选育及其利用
发布时间:2019-07-20     文章来源:    浏览:

成果名称

高粱A2胞质雄性不育系选育及其利用

授奖时间

1996/3/1

获奖级别

省级

获奖类别

科技进步

获奖等级

第一完成人

李团银

合作者

张福耀、张希圣、李三棉、卫耀明

主持单位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合作单位

成果介绍

该项研究由1983年开始利·用非买罗细胞质的A2TAM428为不育源,以印度高粱V4 (Picklet)为基础材料,采用回交转育的手段,经八代回交,于1987年育成A2V4不育系,该不育系确认为A2型高粱不育系,经多年多点鉴定具有不育性稳定,配合力高,综合农艺性状良好等特点,并以其为母本由本单位和吉林农科院先后育成了晋杂12号、吉杂80号两个优良杂交种,在山西、吉林两省大面积推广,累计推广面积60万亩以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 益。 研究过程中对A2型不育系相对应的恢复类型及保持类型资源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摸索出了初步的遗传规律。 经鉴定委员会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此项研究选题正确,成果具有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研究资料齐全,结果可靠。为今后我国在A2型不育系的选育在理论上有指导意义,为杂交种的选育在种质资源的利用上扩大了范围/丰富了杂交种的遗传基础,是高粱三系育种新的突破。 该项研究成果在A2不育系的研究上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地位,A2型胞质杂交种的选育和 利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效益

A2V4A不育性稳定,不败育,制种产量比3197A可增加150一200公斤,所以制种面积可相应缩小40一50畅,相应地提高了社会商品粮食生产数量:其杂交种晋杂12号可比晋杂4号亩增产50公斤,如全省每年种植晋杂凶号100万亩(占总面积1/2),可增加粮食5000万公斤,年增经济效益3500万元。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