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本所概况
组织机构
分子育种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7-07     文章来源:    浏览:

科室名称 分子育种研究室

科室主任 平俊爱

科室成员 吕鑫、牛皓、王玉斌、楚建强、樊芳芳、巨岚

科室简介

研究室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适宜机械化晚熟(粳)高粱、饲草高粱种质创新、杂种优势利用、品种选育、分子辅助育种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科技部成果转化、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等各类项目30余项。主要平台有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优势课题组、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粳型晚熟酒用高粱育种岗位。现主持在研项目有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1项、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山西省重点研发子课题1项、山西省留学资助项目1项、院级及其他项目8项。

研究团队2018年评为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优势课题组;2人获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研究室负责人获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聘为山西省旱作高粱集群专家、贵州省高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山西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农村技术承包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专利8项;审(认)定或登记品种35个。合作编写著作5部,发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90余篇。7个品种经营权转让给公司。

主研方向

1.酿造高粱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

2.籽粒饲用高粱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

3.高粱重要抗性种质创制与基因发掘

4.青刈饲草高粱品种选育

主要成果

育种研究方面:

团队育成的酿造高粱新品种晋杂22号酿造品质好,出优质酒率高,被汾酒厂定为汾酒专用品种汾酒1号,在沁县汾酒专用高粱基地年种植面积5万亩左右,有效提升了我省白酒的产量和质量。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育成的适宜机械化生产高粱品种晋杂34号及配套“宽垄高密,精量播种,化学除草,机械收获”机械化栽培技术受到农民和农机专业户的广泛欢迎,适宜机械化生产品种和技术的推广从根本上改变了高粱生产方式,大幅度提高了高粱生产水平。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育成的晋草、晋牧系列饲草高粱杂交种前期生长快,生物产量高,饲喂品质好、适口性好,已在牛羊鱼养殖业中广泛利用,成为一种高产、优质饲草。

育成晋草系列饲草高粱杂交种,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为山西雁门关畜牧经济生态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分子辅助育种方面

首次研究证明分蘖高度与主茎高度的一致性受一对隐性基因控制,初步定位于第9条染色体上,有效解决了高粱品种分蘖株高高于主茎,穗位不整齐,影响机械化收获的关键问题;初步建立PS基因分子辅助育种体系。

联系方式

电 话:0354-8593661 8593526

传 真:0354-8593500

Email:pingja1029@163.com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