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本所概况
组织机构
酿造高粱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7-06     文章来源:    浏览:


科室名称 酿造高粱研究室

科室主任 程庆军

科室成员 高海燕、高鹏、刘鹏

科室简介

2008年成立酿造高粱研究室,主任程庆军。先后在本科室工作的主要人员有:程庆军、田承华、高海燕、高鹏、张俊珍、郭睿、刘鹏。经多年发展,成立程庆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文明科室称号。

主研方向

酿造高粱研究室主要以高粱种质创新改良、高粱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技术研发应用为研究方向,开展A3细胞质雄性不育研究、高淀粉酿造专用高粱、食用高粱、观赏园艺高粱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工作

主要成果

承担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山西省重点研发一般计划、山西省农业科学院育种工程项目、山西省农科院科企合作项目、晋中市科技局重点研发等项目30余项。科室成立以来,高粱基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探索开辟高粱细胞质雄性不育利用新途径,创制出A3细胞质雄性不育恢复高粱恢复系SC3030,研究其恢复特性,为利用A3细胞质雄性不育系进行粒用酿造高粱育种,实现中×中杂优利用新模式奠定了基础。开展了高粱丝黑穗病生理小种致病力研究,筛选出高粱丝黑穗病1、2、3、4号小种抗病材料。

高粱矮秆、高配合力亲本系创制取得重要突破。针对原优势高粱亲本系TX623B、7501B、1383-2、晋粱5、L9198等进行杂交改良,育成了新的矮秆、高配合力优势亲本系,为实现高粱机械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筛选到了可以控制V4型材料2055A株高的高配合力恢复系,提高了矮秆高粱杂种优势利用水平。创制筛选出5份食用白高粱不育系及2份高配合力食用矮秆白高粱恢复系。创制筛选出高淀粉高粱亲本系,淀粉含量高达79.93%。创制出株高低、生育期短的高配合力早熟高粱不育系25A、17CA20A。

在高粱新品种选育上,主持完成我省第一个机械化栽培高粱新品种选育研究项目,构建了矮秆×窄叶种质杂交改良模式,育成晋杂35号、晋粱210等矮秆高粱品种,促进了高粱育种由传统的稀植大穗高秆型向密植群体矮秆型转变。在机械化食用白高粱选育上取得突破,育成机械化食用白高粱品种晋粱白1号、晋粱白2号。育成高淀粉高粱新品种晋杂106,淀粉含量高达78.69%。早熟高粱品种选育取得重要进展,育成早熟高淀粉酿造高粱品种晋杂29号、晋杂36号,育成早熟机械化酿造高粱品种晋粱211、晋杂49号。育成抗高粱丝黑穗病新品种晋杂22号、晋杂102等。同时开辟了观赏园艺高粱的选育研究。

酿造高粱研究室成立以来,育成适宜不同生态区的专用高粱新品种22个,其中晋粱210、晋粱 211、晋杂28号、晋杂36号等7个酿造用高粱新品种转让给山西大丰、山西潞玉、敖汉金丰等省内外种业公司,到账金额135万元。

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1项。在《作物学报》、《中国农学通报》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定“清香型白酒酿造用高粱” 山西省地方标准1项。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