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正文
本所概况
组织机构
品种资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6-03     文章来源:    浏览:

科室名称:品种资源研究室

科室主任:周福平(兼)

科室成员:王  瑞 赵威军 张海燕 杨  彬 闫凤霞

科室简介:

主要从事高粱、薏苡品种资源的收集整理、繁殖保存、鉴定评价和种质创新利用研究工作。在“七五--十三五”期间,曾承担过多项农业部攻关研究项目,在高粱资源的抗逆性、抗病虫鉴定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鉴定筛选出多份抗逆种质,供育种使用。 完成了3000多份高粱资源的收集、鉴定、编目和繁种入库任务,为国家高粱资源信息系统提供数据2万余个,为国家种质资源库高粱种质的收集保存作出了贡献。

开展了高粱各类种质的筛选鉴定和利用评价。在帚高粱资源的收集鉴定和品种选育中,通过引进鉴定和杂交选育的方法,获得一批农艺性状优良的帚高粱资源。以增加品种淀粉含量及提高高淀粉种质的产量为目标,选育出高淀粉含量、高千粒重、高角质率的种质。近年来,以提高高粱种质的抗性(耐冷、耐旱、抗丝黑穗病)和优良特性(早熟、优质、矮杆等)为目标,进行高粱种质资源的(耐冷、耐旱和抗丝黑穗病)筛选鉴定、生理机制、遗传规律和转录组研究,选育出一批耐冷、耐旱、抗丝黑穗病高粱种质,并建立了EMS化学诱变早熟矮杆高粱突变体种质库。

主研方向:

1、高粱的遗传多样性研究:主要对各种血缘的高粱种质资源广泛收集、妥善保存、鉴定评价、积极创新、分发利用。

2、高粱种质的抗逆性(耐冷、耐旱)研究:主要是高粱芽期和苗期耐冷、耐旱种质的鉴定评价、生理机制、遗传特性以及转录组分析。

3、高粱种质的遗传改良:采用传统杂交和EMS化学诱变等多种育种手段,对高粱的抗旱、耐冷、抗丝黑穗病、农艺、品质等性状进行遗传改良,提高高粱的抗逆性和优良品质。

主要成果:

参加的农业部科研项目“ 八种粮食作物种质资源抗病虫特性鉴定与评价”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利用”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项“一种抗丝黑穗病高粱育种方法”,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联系方式:

电 话:13152880951

传 真:0354-8593500



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蕴华西街238号
电话:0354-8593500  邮编:030600